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

裁员ing(二)

周五(2009.1.9)办公室里的产品部人员座位空了一些,看来他们以后也不需要来了。裁员进行时,还有谁榜上有名?

临近中午,HR的一个同事拿了离职单过来找我签字,HR也有人要走?我疑惑了,接过来一看,有点眼晕,前CEO的离职单!!!身价十几亿的、利用VC炒红了YC网也炒红了自己的狼文化倡导者--zjg也要走了?签名、日期,我突然明白了,1月9日,今天是jg总的最后一天,他承诺过,只要他在就不会让一个人丢饭碗,原来如此。真是人走茶凉……

准备去吃饭了,电话响,响了很久,怎么没有人接?哦,原来是我的。HR的人跟我小声说,下午还有一些人要离职,你看一下,这些人还有账号没有?然后念了长长一串名单,我一一记了下来,涉及好几个部门,一共16个,这些名字有的很熟悉,有的很陌生,居然有她,还有他~ 确认完了,放下电话,看看不远处的同事,她还在紧张的忙碌。

我走过去,说,中午请你吃饭,她部门的经理说,中午他们有聚餐活动,我说,你们下回找机会吧,然后就跟C出去了。

来到2楼的自助餐厅,一边吃东西,一边聊天,C对发生在周围的事情一点感觉没有,虽然老大姐也工作了多年,但是依然很单纯,没有老江湖的世故。从金融危机到个人工作感受,一点点的引入正题,她听明白了我想说的话,很平静,跟昨天A一样,大概这就是年龄的功力吧……

这次公司给的补偿条件是N+1月,就是司龄N年给N月,额外再给1个月作为即刻解约的补偿,N不缴税,1缴税。问了一下她将来的规划,她说打算开个服装店,利用亲戚开服装厂的资源,过与世无争的日子。

是啊,给自己打工,在bj这样的大都市,享受一份惬意。我不禁有些羡慕了。当初我把C推荐过来,觉得原来的公司快要倒闭,这边总是个机会,虽然待遇没有提高,但是多了一份稳定和踏实。从最初的基本工作到后来的额外工作,夹在斗争的缝隙中,以低头肯干的不问政治的态度认真负责的干好每一件事,最后却是出局。吃到嘴里的东西感觉都是酸的……

我知道无力提供什么帮助,知道消息也仅比她早了2个小时,我们一起共事超过六年,没想到昨天到今天又一次上演了别离。

下午,来接手她工作的人来了几拨,是啊,工作太杂太多了,一个人都接不了,这么能干的人为什么会被开掉?年龄也很不小了,下一个工作在哪里呢?

下班的时候,平静的离开,似乎一切都结束了,我需要好好放纵一下。

周六去滑雪,他们部门的人一路上都在议论裁员的事情,他们部门走了三个,那天中午的聚餐就是鸿门宴!!

他们说看到C在周五下午去洗手间哭过……

我该不该把这个坏消息提前那么短时间告诉她呢?

裁员的感觉,就象死人一样:死的人不会有什么感觉,活着的人,很难过!